蓝千岁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山鬼

楚辞 山鬼
屈原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芬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
路险难兮独后来。
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
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
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
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
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鸣。
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1.
大地之西,群山连亘。山中修竹挺拔,竹斑点点,宛如泪痕。
密竹下,山鬼一袭白衣,趺坐抚琴。琴声杳杳,缭绕竹枝攀缘而上。无数山鸟盘旋在山鬼四周,或低鸣,或呜咽,与琴声相和。山鬼情之所至,任修长手指在弦上抹、挑、勾、剔,具合音律。情深处,竹叶瑟瑟,一片叹息。整片竹林似乎融化在这琴声中,成了一块云,一团水,成了一个梦境。忽然,琴声转哀,低沉有致,如泣如诉,似有离别之意。百鸟为之敛翅,磐石为之耸动。一支竹子上化出一个人影,是一位女子,一身绿袍随琴声摆动。
“她终究要离开的。”绿袍女子神情淡漠,语气冰冷道。
琴声略一停顿,又转高昂。山鬼对女子展颜一笑,对她的话置若罔闻。
绿袍的女子名唤竹君,与山鬼在这山间相伴千年。她懂他的琴声。她望着他的盈盈笑意,俯首轻叹一声,隐入竹子里去了。
远处传来灵秀的长唤。是她回来了,山鬼指尖一阵凌乱。霎时间琴声收束,百鸟飞散,竹林归于安静。

2.
“灵秀,今日集市上有什么趣事?”山鬼柔声道。
灵秀仍骑着赤豹,手中握着一块铜镜,眉目含情,笑靥如花。
“我呢,先去药店把灵芝草卖了,又去茶馆听说书。还买了绿豆糕。呐,给你留了两块。”灵秀从怀中掏出包裹着绿豆糕的手绢,递给山鬼。
“对了,还遇到上次那位公子。他又送了一块铜镜给我,能照人影,可有趣了。”
山鬼慢慢咀嚼着糕点,一边看灵秀把玩着铜镜。山鬼向来是不食人间五谷的,糕点于他味同嚼蜡,但他已经吃了十年了。
“秀儿,不能随便接收别人的礼物……”
“我知道,山鬼哥哥。礼尚往来嘛,我下次送他些松果就是了。”灵秀眨眨眼,拍了拍赤豹,便如同一阵清风一般消失在山林深处了。

3.
十年前,山间湖畔,一场祭祀正在这里举行。祭桌上摆着红带扎束的五谷,玉盘盛着的瓜果,洁净肥美的家畜,还有一个懵懂无知的女童。
女童圆睁着大眼睛,看着面前一群行为怪异的人。他们穿戴着花哨的服饰,做着稀奇的动作,口中发出古怪的声音。她不能理解这些行为,就像她不能理解自己即将死去。她看到一个人手持尖刀宰杀了一头猪,猪血被抛向天空,溅满大地,溅到她身上。刺鼻的血腥气让她哭起来,于是一个人立即用力捂住她的嘴,她几乎被窒息了。后来,她被投入湖中,冰冷刺骨的湖水让她立刻失去了知觉。
是山鬼救了她。
竹君说过:“你本就不应该救她。”竹君永远是冷漠的。但山鬼知道,她流过的泪斑斑点点,印满了满山的竹子。
山鬼也不知道应不应该救她。对于山鬼来说,人类的生命短暂得如同昙花一现,实在没有什么意义。
“你为什么要救我呢?”灵秀也这样问过。
“怕你在湖中太冷。”山鬼说。
这时候灵秀的两只大眼睛里充满了茫然:“记不起来那时候冷不冷了。”
她把山鬼的每一句话都当真,单纯得不像一个人类。
她在山间长大,骑着赤豹飞跃山涧,和毛色斑斓的狸猫成了朋友,攀上高树睡在巨大的鸟窝里……山鬼教会她读书。他教了一些诗歌,可她更偏爱读《易》。她很聪明,已经懂得如何占卜了。她偶尔出山到集市去,去看一看人类的世界,听一听人类的故事。从集市回来,她有时开心,有时失落,她并不认为自己属于外面那个世界。

4.
灵秀在山里第十一个春天到了。枯木逢春,生机盎然,蛰伏了一动的小兽们都出来活动,大的小的各色的花瓣争相开放,空气中弥漫着美好的味道。
灵秀在林间奔跑,骑着赤豹奔向山顶。天空高阔,白云溶溶。她眺望远方,空荡荡的,心中莫名的失落。近来这种失落越来越频繁地困扰着她。这时候她希望山鬼在身边——而他总会出现。
他们并立在山顶。她眉头微蹙,秀美的脸庞因忧悒略显苍白。
“去集市逛逛吧。”山鬼轻柔的声音响起。
灵秀乜眼看着山鬼,似乎在思考,道:“你陪我去。”
山鬼摇摇头:“我不属于那里。”
“好啊,那我也不去了。”她嗔怒道。
山鬼有很久很久没去过人间了。对于他来说,那里是一个让人更加孤单的地方。
在他遥远的记忆里,他曾从冰川河流艰难地漂来,凄苦的妇人收留他,苦中作伴,相濡以沫二十年,在他懂得爱的时候她离开人世,剩下他从此孑然一人,四处飘荡。他也曾遇到过爱上他之后又不爱他的人;遇到过一个死在腊月冬雪下的六十岁探花;遇到过一个半夜醉倒在自己大宅门前的商贾;遇到过一个实在喜欢,但没有办法留在她身边,更没有任何办法让她爱上自己的人……在寂寥的秋里,山鬼遇到最后一个人。他说要带山鬼修炼长生不老之术。山鬼心想:这人真是世上最歹毒的了。
于是他躲进深山,一躲就是几百年。

5.
集市上的人摩肩接踵。山鬼感到拘束,他在人群中显得过分清癯,过分苍白,过分腼腆。灵秀倒是如鱼得水。她领着他四处闲逛,介绍药店老板给他认识,带他看了街头的杂技表演,买了甜得发腻的糖葫芦给他吃……她还要带他去听书。山鬼知道,那位公子总是在茶馆等着她。他让灵秀自己上了茶楼。
山鬼暗中观察了那位公子,他看得出公子对灵秀是真情。这让他有些安慰,又有些失落。公子仪表堂堂,骨相非凡,假以时日定是人间的大贵之人。
山鬼独自回了山里。果然,每到人间一次,孤独便加深一分。

6.
“她是不是该走了。”山鬼再次独坐幽篁,抚琴却不勾弦。他的心绪极乱,弹不出曲子。
竹君保持着一贯冷漠的语气:“再让她留在山里,不是一种自私吗?”
“可,她是被人类抛弃的孩子……”
“即便如此,她也属于人类。她有人类的感情,有人类的欲望,有人类的生老病死。你把她留在山里,就等于剥夺了她作为人的一切。”
山鬼默然不语。
“你怎么变得如此优柔寡断,你对那个女孩动了感情了。”
指尖拨动,琴弦微颤,琴声凄恻。

7.
这一天灵秀很晚才回来。她蹙着眉,一脸的不开心,独自跑到山顶去了。
山鬼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她身后,但她感觉到了。夜风吹拂着山林,发出隐秘的轻叹。月收星隐,天地间只有几粒萤火虫的微光,倏忽间便不见了。
“山鬼哥哥,结婚是什么?”灵秀的声音微弱,如风。
黑暗中山鬼变得如同群山一样静默。许久,他才回道:“结婚就是有一个人会陪你一辈子,永远在你身边。”
“那么,我要和你结婚。”灵秀道。
一大片萤火虫从山坳里升起,一点点光点亮了漆黑的夜,但随即又飞散进无边的山林深处了。
——可惜,我只是一只孤独的鬼。

8.
“竹君,拜托了。这种话还需要你来说。”
“你真的要走吗?”
“有些事,或许只有在人间才能找到答案。”
“这片竹子,什么时候能再听到你的琴声?”
山鬼微笑,面对着竹君的瘦削脸庞终于挂上一丝温柔。

9.
灵秀记得,山鬼走之前曾找她卜了一卦。
山鬼说:“我最近心烦意乱,怕是大祸临头了。”
灵秀急忙找出一捧蓍草,手忙脚乱地翻来拣去,一张纯真的如同清风白云的脸上挂满担忧。
许久,她皱着眉道:“看卦象,你是有一劫。可卦辞我看不懂。卦辞说‘思美人兮,揽涕而伫眙。媒绝路阻兮,言不可结而诒。’山鬼哥哥,这是什么意思?”
山鬼明丽的眸子里印满了清风白云。他说:“或许是我身罹大难的意思吧。”
灵秀嘟起嘴:“不要乱讲。卦象上你并没有什么大难。”
山鬼笑了。山谷也笑了,百鸟群兽都笑了。
“秀儿,你属于外面的世界,你该走了。那位公子苦苦等着你呢。”

10.
他真的走了吗?
灵秀已有许多日子没见过山鬼了。她一个人在山里失魂落魄,熟悉的山林变得陌生,故地也有了流浪的味道。只有赤豹片刻不离地陪着她,只有文狸前后相从。
茶馆里说书人讲的相思就是这种感觉吗?
茶馆里——那位公子也是这般相思着吗?

11.
灵秀知道,只要有危险,他总会立刻出现。
如果你真的走了,那我就永远沉在湖底吧。
灵秀纵身一跃,刺骨的湖水让她立刻麻木了。身体愈加沉重,头脑愈加昏聩,光线愈加稀疏。
山鬼,你说得是对的,湖里真的好冷啊。

12.
灵秀再一次被救了。救她的是竹君。
“你真傻,他真的走了。”
“他总会回来的。”
“或许明天,或许三五十年,或许一辈子你也等不到他了。”
竹君一声叹息,幽然轻唱:“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鸣。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竹林耸动,百鸟哀鸣。片刻间,满山的竹子又添了一层泪斑。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