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岁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大侠柳飞叶

1.

明末之时,社稷动荡。自三省至于地方,官吏贪腐,沆瀣一气。横征暴敛,万民涂炭。

柳飞叶者,江湖侠士。其有飞天走瓦,以一当百之力。仗一剑夜行于内邸,杀贪吏。一时为民传颂,称之曰:侠士柳飞叶。

2.

洛城南一千里处有小县吴县。三月五日夜半,县城颓败的城隍庙里出现两个人影。

“大哥,这里的事干净了。接到北方来的兄弟口信,说……”

“怎么?”

“说柳夫人被郡守王天昌抓了。”

月色之下,另一人的影子陡然一颤。

“还说什么?”

“还说——三天之后——午时……”

“午时处斩?我……知道了。”

“大哥,这摆明了是引你出来。到时候咱大家伙儿蜂拥而上,把嫂子救出来。”

“不。这是我的私事,我自己处理。”

“官府肯定会重兵埋伏,大哥,你一人去太危险了……”

“这些年,什么危险没经过。官府的一群狗腿子,我从没放在眼里!”

“可是大哥——”

“行了小甲。你先去和其他弟兄会合。记着,多杀贪官!”

小甲走后,柳飞叶长叹一声,惊起一片月色波澜。叶清言是他结发之妻,向来情深意笃。但叶清言的身份一直隐藏得很好,王天昌是如何得知的呢?看来此人有些手段。

这些年他柳飞叶名声越来越大,可危险也越来越多,每个做官的都怕他,更恨他,暗中密谋杀他。多少次他都成功脱身。但这次不同,叶清言是他的命脉,他的七寸。他不知这次能否救出妻子。

一片阴云盖月。身后,几尊泥塑张牙舞爪,惨淡月色下更显狰狞可怖。

3.

一匹马,望北而行。马上之人素衣,背剑,风霜现于眉底,豪气藏于鼻上。此人正是柳飞叶。

从吴县到洛城,马不停蹄也要两天两夜。

奔波一天,除了换了一匹马之外,柳飞叶还未休息过。眼看天色向晚,不远处恰有一家客栈。柳飞叶想歇歇脚,饮了马,吃些饭菜,夜里再赶路。

到了客栈,点上饭菜,正吃着。门外进来两名衙役。这两名衙役吵吵嚷嚷,捡最好的酒最贵的菜点了一遍。入座之时,竟朝柳飞叶瞥了一眼。

柳飞叶素来行事隐蔽,见过他真容的人很少,因此也不以为意。

两名衙役几杯酒下肚,言语之间无遮无拦起来。柳飞叶正要离开,却听那衙役道:

“李哥,那小子怎么处理,县太爷见他干什么?”

“哼,他见不了县太爷了。”

“可县太爷明明……”

“要不说你小子嫩,不懂上面意思。我们只要捡个僻静处,一刀将他‘咔嚓’,这差事就算结了。”

柳飞叶不动声色,走出门外。待那两名衙役吃饱喝足,缓步出了客栈,那年长的忽觉脖颈一凉,一只剑已架在肩上。

“两位官爷,留步啊。”

“你是谁,简直胆大包天!”年长的喝道。

“带我去见你们要杀的人。”柳飞叶冷冷道。

“你,你放下剑。”年轻的衙役作势拔刀。

只听空气被快速划破发出锐利一声,电光火石之间年轻衙役的刀连着襻带已落在地上,而柳飞叶的剑又架在了年长之人的肩上。

此刻两名衙役知道眼前之人武功非凡,再也不敢乱动。

“大侠,饶命啊!”

“那就走吧。”

三人到了客栈马厩,只见角落里一个中年汉子戴了枷锁昏倒在地。

“大侠,这人是犯人,我们领了县太爷的命令拿他的。”

“弄醒他。”

年轻衙役提来冷水,浇在汉子脸上。片刻之间,那汉子醒来,看到两名衙役,一阵大骂。

此刻夜色已降,马厩里只有几盏马灯亮着。柳飞叶望望北方,暗自心焦。

“快放了他。”柳飞叶道。

“大侠,可是……”那年长衙役一脸苦相,暗中双手却摸向佩刀。

“英雄,小心!”中年汉子大喊。

只听钢刀脱鞘之声响起,紧接着夜色中亮起一阵寒光。转眼之间,衙役的刀断成两截插在地上。柳飞叶的剑宛如游蛇,咬进他胸口三寸。

“我从没见过这么快的剑,难道你是……?”

“你可认识它?”柳飞叶掏出一块玉佩,上刻一个柳字。

玉佩在夜色中闪着幽绿的光。

江湖上的人虽大都没见过柳飞叶,但都知道他随身携带一块玉佩。玉佩现时,贪官丧命。

“果然是你,能死在你手里,没什么说的了。动手吧。”

“我不杀你。你们走吧。”

衙役走后,柳飞叶扬手斩断那汉子肩上的枷锁,便去牵马。

未及翻身上马,只听身后那汉子扑通跪下,喊道:“英雄,丁家庄一百户人家性命,等您出手相救!”

4.

此处往西南三十里有一村子,名曰丁家庄。这汉子就是丁家庄人,叫丁大壮。那村子下面蕴藏铁矿。

“县太爷要开采,强迫我们搬离。”丁大壮道。

明末时,小矿私采,大矿官采。这里面油水多的很。有“老爷为官十载,不如矿场半年”之谣。

“我们不搬,他就勾结一帮汪洋大盗,今夜屠村。”

“大侠,您的玉佩我也识得。今天遇见您,我们丁家庄二百多条性命有救了!”

柳飞叶闻言不语。手中牵着的马一阵嘶鸣。

倘若随他去丁家庄,那后日午时断难赶到洛城。可不随他去,今夜会有二百多条性命惨遭横死。他于心何忍呢!

5.

深夜,百余名大盗纵马杀进丁家庄。马上之人个个长相狰狞,面露凶光。为首的是一个刀疤脸,绰号霸刀。

一众大盗进了村子,只见村子一片死寂,没有灯火没有声音。

“停!”霸刀一声大喝。“他奶奶的,不对劲啊。”

“大哥,夜深了,人都睡了。动手吧。”

“是吗?”霸刀斜着眼瞥了一眼说话这人,“那你打头阵,随便到一家杀几个人看看。”

这人也不含糊,催马跃进一处篱笆,下马提刀闯入一屋。片刻之后,只听屋内传来一声惨叫。

霸刀一愣,怒道:“他奶奶的,就说有埋伏,兄弟们操家伙。”

顿时夜色中出现无数火把,整个村子一片明亮。隐蔽处一人骑马而出,身后跟着数名乡勇。

借着火光,霸刀看清来人面目,心底又是一颤。

“这位好汉可是姓柳?”霸刀探问道。

“你还有些见识。”柳飞叶道。

“呦呵,果然是柳大侠。真是三生有幸啊。数年前蒙你相救,我才逃脱官府的追杀。你还记得我吧?”霸刀咧嘴大笑。

“那请你给我个薄面,放了这村子二百条性命。”

霸刀眉毛拧起,脸上刀疤愈显丑陋。道:“柳大侠,你要是早说,我一定给你面子,可——我已经收了人家钱了。干我们这行,要有信义。”

“实不相瞒,我还有急事要办。你这次给我个面子,我以后一定还你人情。”

霸刀垂下目光,沉思片刻。这柳飞叶确实有些本领,但自己身后有一百多兄弟,还怕他一个人不成。于是抬起头,目露凶光,道:“人无信不立。柳大侠,对不住了!”

“那——亮刀吧!”柳飞叶长剑出鞘,目光冷峻。

6.

刀光剑影,一夜厮杀。

而柳飞叶心中挂念的,却是另一处。

叶清言,结发为夫妻,你我聚少离多。我四处漂泊,干的是刀尖饮血的事。你为我担惊受怕,因我隐姓埋名。此生亏欠你太多。此时此刻,你身陷囹圄,命在旦夕,我一不能救你脱困,二不能与你同死,我心懊丧啊!

柳飞叶心中有所牵挂,挥剑更是冷酷无情。可匪徒那么多,怎么都杀不尽。

清言,待我杀尽天下贪官,就去与你相聚于黄泉,再也不分离。还记得你为我写的诗吗?——花从二月红,剑自君始锋!此剑,为天下人锋,却负了你!

剑光闪处,血崩肉溅。

7.

八日正午,一人一骑出现在洛城南门之外。

尚未进城柳飞叶就看到城门处聚了一群人。城门之上,悬着一个血肉模糊之物。细看之下,竟是一颗人头。人头之下贴了一张告示,人群正看那告示。

柳飞叶感到一阵刺痛。险些坠下马来。难道清言已经……

打马到了近处,透过血污,分明看出这是小甲!柳飞叶心下一阵悲戚。 耳中听得人群嘈杂,道:“这就是柳飞叶啊,死得好惨。”

柳飞叶正诧异间,忽见一人挽住马辔,抬眼望他。那人蒙着面纱,但从眼神中,柳飞叶一眼就认出了正是自己的结发之妻,叶清言。

到了僻静处。柳飞叶紧紧抱住妻子。

“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是小甲。”

8.

三月七日夜半时分。一个蒙面人闯进洛城大牢,杀死数名衙役。将关在地牢里的叶清言救出。但还未及逃离,整个大牢便被官兵包围。显然是早有埋伏。

蒙面人护着叶清言,一路大开杀戒,身披数创,血流不止。终于逃到一处民宅。但官兵随即追来。眼看就逃脱无门了。

这时蒙面人放下面罩,一张因流血而惨白的脸尚显稚嫩——正是小甲。他勉强挤出一丝笑容,道:“嫂子,你先从后门走,这些人我来对付。”

“小甲,一起走!”叶清言道。

“嫂子,你安全了,大哥也就安全了。你告诉大哥,多杀贪官!”

小甲将叶清言推出后门。随即追兵破门而入,数把钢刀一齐砍向小甲……

官兵在小甲尸首上搜出一块刻着“柳”的玉佩,认定这便是柳飞叶。虽有人提出质疑,但郡守王天昌置之不理,只是一方面把“飞贼柳飞叶已伏诛”的消息上报朝廷,一方面往朝中送重礼,谋求升迁。

9.

“此后,你有什么打算?”

“你先走。不杀王天昌,我绝不离开洛城。”

“柳哥,王天昌背后,有更多的王天昌。天下贪官那么多,杀不尽的。不如趁着这个机会隐姓埋名,不问俗尘,逍遥一世。”

“贪官虽多,但我柳飞叶背后,有更多的柳飞叶!我命虽微贱,但矢志为百姓做一些事。”

叶清言知道不可劝,便不再多言。只一双眼睛充满柔情地望着柳飞叶。

黄昏时分,日光凄凉。柳飞叶立于空旷的天地间,影子被无限拉长。他望着洛城,眼神中有爱怜,又有憎恶。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心中默念。同时深情地望一眼叶清言。今日一别,不知何日才能相见!

“清言,嫁给我后悔吗?”

叶清言凄婉一笑,道:

“花从二月红,剑自君始锋。斩尽英雄泪,莫问儿女情。”

词句悠悠,散于空中,随风鼓荡不息,似一声长叹,无法平复。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