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岁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劝君休错三春景,一寸光阴一寸金

姜子牙原配马氏,是子牙的拜把子兄弟异人给撮合的。异人家境殷实,在朝歌城南繁华之地有粮店、酒家几十家;为人又仗义,不仅为四十年没见忽然找上门的把兄弟子牙娶了老婆,还要赡养他俩个食宿,给子牙资本让他做生意。这么江湖的把兄弟,现在哪里找去啊?

子牙刚下山那一阵,时运却是乖蹇。那年他72岁,娶了个68岁的老婆马氏。

先不说房事能否如意,只看马氏这人。许仲琳在原书中并没有描写马氏外貌,但在电视剧中,马氏是一个大胖子,黄脸婆。胖子最善叨逼,想子牙四十年昆仑山上清静无为,如何怎么受得了这等啰嗦?

再加推论,马氏婚时68,并非改嫁,而是作为黄花大闺女嫁给子牙。一个老处女,一生来为未尝过半点翻云覆雨之情、颠鸾倒凤之乐,想来心理必然阴暗,与人相处必然难伺候,刺儿多。子牙与她成为夫妻,日夜与共,不知道怎么受得了,真是好耐性!

再则,马氏生于村野,长于村野,一颗心都是乡野村妇,没有半点见识。

子牙的好兄弟异人,好吃好喝的养着他夫妻俩,马氏却要子牙出去做生意,讲究的是一个积蓄产业、安身立命。

子牙本是道德君子,跟随元始天尊40年,修心养性,不染尘俗,虽然没有成仙,但哪有这些凡夫俗子的心思!

遭马氏叨逼不过,只好编了些笊篱拿去卖;谁知一把也没卖出去,被马氏骂得不堪,只好争吵起来。好兄弟异人知道了,忙来开导,到自己粮店里弄了一缸白面给子牙去卖,谁知又被马撞翻了车,连面也撒了。马氏又闹,老两口又骂起来,还是异人来调节,把自己的酒店交给子牙去打理。

也是子牙时乖运蹇,他一到店,正当燠暑天气,又下一场暴雨,到中午没有一个客人,肉都要臭了,只好散给下人吃了。坐店一日,不仅分毫没进,还亏了许多,回去之后马氏又撒泼,异人仍旧从中开导,再给想法子。

这里就显出兄弟的好处来,老婆只懂埋怨,兄弟却倾情相助。刘备说得那句话诚然不差: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现在的诸君要铭记啊!但是在深究一层,马氏是异人给子牙找得老婆,可见找老婆这事,不能靠兄弟,还得自己来。

接着说子牙,话说异人又周济他银子五十两,让他贩些牛羊。牛羊是活物,放久了不会臭。可没想到事儿又出了,纣王要祭天,不准屠沽,子牙的一群牛羊,刚进城门,就被官差捉去了。

自此马氏对子牙伤透了心。想马氏也是可怜,年68岁才嫁得出去,只求个老实汉子过日子,攒下些棺材本钱,谁知道姜子牙这么没用,自己实在指望不上他。于是,离婚的心思就从这里萌芽。

后来子牙时来运转,算命赚了些钱,又被纣王赏识,封了下大夫,位列当朝,马氏当然喜不自胜。

但是子牙不肯为纣王建鹿台,又犯颜直谏,纣王要杀他,只好遁水逃走,要往西岐去。

临走前,子牙费了很多口舌,苦劝马氏,保证她不久就能官居显爵,一品当朝,人臣第一;还要她身着霞帔,头戴珠冠,荣耀西岐。

但是马氏嫌子牙不肯为纣王建鹿台,觉得这人太呆傻,说什么也不跟子牙走。无情之处这里就显出来了。

子牙只好写了休书给她,给之前,最后说了一句话,倒也情真意切:娘子,书在我手中,夫妻还是团圆的。你接了此书,再也不能完聚。

这话颇能显出子牙的不忍;但马氏却无半点顾念之心。子牙只好叹道: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两般由自可,最毒妇人心。

子牙与马氏的缘分便缘尽于此。但是日后功成之时,子牙持简封神,倒也没忘了马氏,给她封了个扫帚星,世代受人白眼。也不枉俩人夫妻一场!

最后奉上许仲琳诗一首:人人贪恋春三月,留恋春光却动心。劝君休错三春景,一寸光阴一寸金。光阴可贵,不要爱错了人哇!

评论(4)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