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岁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罗嗦

他嫌妈妈太罗嗦了,总是没话找话说。

比如吃饭的时候,”还要不要馒头了?”,“多吃点菜呀”,“再喝点粥吧”…这些话要说要说好多遍。

刚回家,要问“累不累呀”,“喝点水吧”…

睡觉晚了些,就要喋喋不休,“还不睡阿,你看几点了!”

和朋友出去玩,要盘问,“去哪里玩呀?”,“几点回来呢?”,“和谁一起阿?”……

临走还要栽培一句,“路上注意安全...”

要是生个小病,那可了不得了,“怎么弄的阿,让你多穿衣服”,“快把药吃了,多喝点水”,“还不舒服吗,看你下次听不听话”......

出个远门,简直像西天娶个经一样,“路上一定要小心,多长个心眼”,“看好钱包,别被摸了去”,“陌生人搭讪,要留个心眼,别人家说啥都信”……

他以为长大了,妈妈就会少罗嗦一些了,谁知道还是那么烦。

“少喝酒,不要抽烟,最伤身体了”,“你看你的衣服脏的,脱下来我洗洗”,“记着,交朋友不能有坏心眼,人家怎么对咱是人家的事”……

在家的时候罗嗦个不停,离开家了,三天两头打电话。

“最近回来吗,我买了鲶鱼”,“遇见你王姨了,要给你介绍对象,你看咋样?”,“天凉了,多穿点,你的毛衣拉家里了”……

他常常说,“行了妈,我有事呢,先挂了”。他这样说,有时候是真的在忙,有时候是心情不好;也有时候,是在和朋友聊天呢,或者刷朋友圈呢,或者群聊呢,被妈这么一打断,又跟不上大家的节奏了。

从小到大,因为罗嗦,他没少和妈闹别扭。有时候被妈罗嗦急了,就说,“妈,你少说点话吧,吃不了亏。”

有时候也说得重,“妈,你怎么不是哑巴!”

后来知道妈的罗嗦是改不了得,索性来个不闻不理。任妈说着什么,他只管做自己的事。

妈说着多吃点,他倒放下了筷子;妈说多点衣服,他倒脱下了外套;妈说早点睡吧,他反而玩游戏玩得更起劲......

他和妈好像成了仇家对头,妈的话他不仅不听,而且也不和妈说话了。“跟你没啥好说的”他常这样说。

后来妈得了病,总是昏迷,躺在病床上,戴上了呼吸机。他坐在妈的床头,一言一语得和妈说起了话。他什么都说,生活的琐事,今天天气怎么样,早上吃了什么,有什么有趣的新闻……;他也说以前得事,说来奇怪,那些最平常的小事,现在都跑到脑海里来了,他就一件一件的说给妈听。

说着说着,他哭了。他说,“妈,以前我总嫌你罗嗦,现在我倒罗嗦起来了。”

妈的病是看好了,可整个人一下子苍老了起来,颤颤巍巍的,话少了,再也不罗嗦了。

他和妈回了家。少了妈的罗嗦,整个家忽然冷清得不像样子。他打开电视,调高音量,还是冷清;打开窗户,放进来外面的车来人往声,还是冷清。

她看着妈有些呆滞得、蹒跚着走进卧室,关上了门。妈关上门的动作很轻、很静,听不到一丝声音。

他突然哭了。抱着头,毫不掩饰,毫不隐藏的痛哭起来。

他好想念妈妈的那些罗嗦。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