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岁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思念是一壶浓酒

我在图书馆里想到,如果现在,你也在这里呢?

可能会有某个原因,使你回到徐州。而你在家里呆得时间太久了。有些无聊,于是你想到,为何不到矿大转一转呢,听说那里风景很好,而恰好你又有一个朋友在那里上学。

于是你坐上了39路,47路或者51路公交车,心情愉悦地来到矿大。这里确实很美丽,山清水秀,绿树白云。你脚步轻盈地走在柏油路面上,看着来往的学生脚步匆匆,你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宁静的感觉。或许你在想,能遇见你的那位朋友吗?

你走着,看到一片不太大的湖,你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叫做鉴湖。你只看到湖面波光粼粼,不时有调皮的金鱼一闪而过。你看到湖边倒垂着柔软的枝条如美人梳妆般得羞怯的柳树和树下坐着的喁喁低语的一对情侣,你心里积聚已久的怨怼顿时一扫而空。你的心,仿佛也如湖面一般通澈透明。

但是你的目光并没有在这片优美的景色上驻留太久,因为湖对面的那幢建筑物吸引了你。

它的高大使它威严,它的圆弧的外表又让它有些诙谐。你仿佛早就熟悉了它似的,脚步不由自主地向它靠近。你的脚步入大厅,你看到许多夹着一两本风面露严肃的人和许多背着书包双目呆滞的人,他们悄无声息地走过。但是你是喜悦的,自从你看到外面偌大的图书馆三个字,你就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一楼的综合阅览室并没有吸引你,它的书种类过于繁多庞杂了,而你喜欢简单、整洁、纯粹的东西。

所以你上了二楼,进入了人文社科阅览室,你发现了文学区。你在那里久久地徜徉,你的手指在一排排整齐的书脊上滑过,从屠格涅夫到村上春树,从《镜花缘》到《平凡的世界》,它们使你目不暇接。你感受到了一种温暖,你在想:是书的温度吗?

你选了一本阿来的《尘埃落定》,大概是因为你现在也有了一种尘埃落定的心境了。你想找一个位置坐下读一会儿,你的目光巡睃着,选定了一个靠窗的座位。

你坐下来,翻开扉页,不一会儿,就沉浸在文字的世界中了。

那个时候,我在低着头写着什么。一边写,一边想你;一边想你,一边写。不知过了多久了,大概太阳西沉了,晚霞浮起了;大概炊烟升起了,男人归家了;大概小孩逗着狗,女人已经将饭菜端到饭桌上了……

终于,我放下笔,抬起头了。我看到了你,你也在抬起头。你明眸皓齿,笑靥如花;你波光流转,轻启朱唇。你说:哦,原来你也在这里啊!我说是啊,这大概都是安排好的吧。

你笑着,晚霞打在你脸上,勾起一层红晕。

过了一会我说,走吧,天快黑了,我们回家吧。

评论(6)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