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岁

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和眼泪。

瓶子该卖给谁?

回到宿舍,室友在收拾瓶子和纸箱。三下五除二收拾好抬到楼下,是一对中年夫妇在收废品。室友说,瓶子应该留着卖给老奶奶的。
收瓶子的老奶奶是我们学校的名人了。很多时候,有时夏天,有时冬天,每有学生走过,老奶奶都会问一句:有瓶子卖吗学生?这时有的学生会匆匆走过,有的会笑一笑说,没呢奶奶,给您留着呢。
我在学校网站和微博上看到过很多人写老奶奶的事。有一次学校组织给四川雅安地震捐款,老奶奶提着一个装瓶子的兜子捐了一百块钱。她的那只满是皱纹的手捏着红票子的手被拍了下来,曾经感动过每一个学生。
老奶奶就住在学校附近,有一对情侣逛街的时候遇见了老奶奶,那时正是夏日正午,他们俩被老奶奶“强行”邀到家里,切了大西瓜,做了午饭吃。老奶奶说,你们在学校吃不好,快多吃点。老奶奶还说,你们学生都很好,我收瓶子就是为了能到你们学校去 跟你们呆在一块,。情侣中的女生后来写了长长的一篇日志,被很多人转载。
就在前两天,天气骤降,我的一位晚上摆摊的同学发了一条说说,说收瓶子的老奶奶嘱咐了她很多次,晚上一定要多穿点衣服。
诸如此类的事很多。有人说,老奶奶默默温暖了几届学长学姐的心,也将温暖更多学弟学妹的心。的确如此,所以我室友说,瓶子该给老奶奶留着的。
但是我说还是卖了吧,都抬下来了。
收废品的是一对中年夫妇,每隔十天半个月的就来收一次废品,他们开一辆小型三轮车,带着电子秤和捆扎的绳子大网兜,正规多了。但是也远不如老奶奶实诚,令人感动了。经常有些缺斤短两的事发生。
我们下去的时候是晚上十点,宿舍楼下那条路上摆得很长都是瓶子纸箱,有十几米长。男人正在数其他学生的瓶子,女人在捆扎纸箱。等了一会才到我们。称纸箱的时候,有一角垂在地上了,这样会减轻重量。室友说:唉唉,把那一角扶起来啊!数瓶子的时候,总有几只漏网之鱼。数完了后,室友说,你数清了吗,我怎么觉着少数了呢?男人摊了摊手说,学生,我能坑你们吗,我这里有一地的废品要收拾呢,要不你来数吧,你数多少就算多少!我室友很生气,却说不出话来。
总共是14块9,男人说,算你们15块吧。我接过钱,男人转身蹲下去捆扎纸箱了。我和室友说,去买点水果吧,舍长想吃枣。买水果的时候室友仍旧余怒未消,说,以后废品再也不卖给他了。我只笑了笑。
到12点的时候,我感到饿,便下楼买东西吃。看到那对夫妇刚刚收拾完。小小的三轮车上缀满了大网兜,像一只负重前行的蜗牛。我在想,他们夫妇俩又负着多少重量在前行呢?他们有几个孩子在上学?有几个老人要赡养?他们的生活怎么样呢。
我想,再有废品还是要卖给夫妇俩,因为老奶奶追求的是精神富足,少收一些瓶子饿不到,而他们却是以此为生的!
再说两句,其实富有的人才能表现的落落大方,贫穷的人只能斤斤计较。我们年轻人,我们学生,要有宏大的志向,以天下为己任,造福人民,尤其是要造福贫穷人民。而对于这些迫于生计而斤斤计较的人,我们怎么能再跟他们斤斤计较呢?

评论

热度(7)